西北师大召开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4月27日下午,西北师大召开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党委书记张俊宗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刘仲奎、党委副书记刘玉泉、副校长田澍、纪委书记姚志宏、副校长韩高年出席会议,学校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田澍传达了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甘肃省教育厅等七部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精神。田澍指出,《意见》是指导和督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把“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规范体系的有力举措。田澍强调,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单位要在概括和总结师德师风建设多年来的实践探索基础上,深刻领会《意见》新的任务和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任务分工方案》,加快师德养成,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全方位推进我校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随后,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汇报了学校2019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委员会审定并通过了《西北师范大学师德先进评选工作实施方案》。

    刘仲奎指出,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点,对学校发展具有长远意义。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一要“兜底线”,突出规则立德,要开展系统化、常态化的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行为宣传教育,加强师德失范行为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守师德底线,坚决不触碰师德红线;二要“抓亮点”,突出典型树德,要在教师队伍中树立师德先进典型,持续开展师德优秀教师选树宣传,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三要“促提升”,充分用好学校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平台,结合相关学科共同开展师德师风研究工作,强化多方协同联动,努力推动学科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促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俊宗指出,要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紧迫感,以学校获批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为新的契机,积极开展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激励广大师生切实肩负起良好社会风气的积极倡导者和模范践行者的社会责任。育人先育德,要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育教学活动全过程全方位,着力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纵深发展,积极营造崇尚师德的良好校风和师生互动、师师互动、师管互动的校园育人环境,使学校各项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相得益彰。要抓两头、带中间,先进引导、底线兜底,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完善师德考核评价制度,建立科学合理多元评价体系。要把落实“十项准则”作为师德师风建设首要任务抓紧抓好,坚持师德考核第一标准,引导全校教职工树立底线思维,以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规范自己的从教行为,自觉加强自身师德素养。要通过师德先进评选树立典型,发挥好师德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全校形成尊师重教、崇尚师德校园新风尚,全面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向好向上发展。

(编辑/郝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