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之星资助计划” 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2599

       9月20日下午,学校在教师发展中心举行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之星资助计划”(简称“双星计划”)工作推进会。党委副书记刘玉泉、第三届“双星计划”入选青年教师、第二届“双星计划”青年教师康廷虎教授和姚晓军副教授、各学院负责人、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人事处王文昇处长通报了学校第二届“双星计划”实施情况和第三届“双星计划”申报评审情况。总体上第二届“双星计划”实施成效显著,各学院均为入选青年教师在培养交流、能力提升、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较大支持和帮助,入选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业绩普遍较好;第三届“双星计划”经个人申报、学院推荐、公开答辩、专家评审、学校审定,共有90名青年教师入选。

       心理学院康廷虎教授和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姚晓军副教授与第三届“双星计划”入选青年教师分享了他们的收获和感悟,分别做了题为《生涯故事分享——过去与未来》和《“双星计划”之浅见》的经验交流报告。康廷虎教授从自身求学、入教、学术研究——过去二十年历程谈起,倡导青年教师要认识自己,要做好并形成适合自己专业兴趣特点的职业生涯规划,在凝练明晰确定研究方向并逐步取得成绩后,要在“肩负百十年师大传承——提升精神内涵、不功利对待教学科研——培养学术影响力、说好做好且做比说的好——践行立德树人”方面倍加努力,并为此做出成绩;姚晓军副教授从教学、科研两方面的体会与感悟着手,重点与青年教师交流探讨了教学科研成长之路,从围绕“厚基础、快更新、重训练”理念形成的教学八个方面感悟、围绕“聚焦、发散、兴趣”理念形成的“有所为有所不为”科研心得与收获,分享了自己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学科建设、服务社会生产、服务学术研究等方面的亲身实践体会,在教学科研中发现“美好”,通过共享服务实现自己的“价值”。

       与会学院领导及职能处室负责人就青年教师培养进行了广泛交流。

       刘玉泉副书记讲话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财富,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要在进一步做好落实好青年教师培养上多下功夫、多想办法,让广大青年教师能够健康成长、出高水平成果,力争培养更多优秀拔尖的青年才俊。康廷虎老师和姚晓军老师的经验交流,体现了教学科研理论与实践真正结合,体现了青年教师真做学术、做真学术的目标追求,也体现了青年教师有担当、有传承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刘玉泉强调,广大青年教师要树立远大目标,志存高远,从站得住讲台、成为学生喜爱的教师做起,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标杆,做“名师”、做“大家”,勇于攀登学术高峰。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要为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建台子、搭梯子,以包容、宽容的心态和行动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全方位做好青年教师服务工作,助力青年教师健康茁壮成长。

       “双星计划”是学校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选拔培养一批教学科研突出,创新思维活跃,学术视野宽阔,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学骨干和学科拔尖人才,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和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队伍。该计划于2014年1月启动,每两年选拔80名左右40岁以下青年教师予以资助,截至今年已实施三届,共有241人(次)青年教师获得资助,在激励、引领、带动青年教师成长发展中发挥了积极影响和显著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