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鉴教授成功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2-09-06浏览次数:107

近日,教育部人才发展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对2011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人选进行公示的通知》(教人司〔2012214号),对评选出的1962011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人选和52名讲座教授人选进行了公示。我校王鉴教授成功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并被评选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人选。这是自1998年国家实施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以来,甘肃省属高校第一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人选,也是我校第一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人选。王鉴教授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甘肃省和我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突出成果,也标志着我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部为加强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吸引和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学科领军人才而实施的,与“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英才开发计划”等共同构成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体系。“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支持高等学校聘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长江学者实行岗位聘任制,高等学校设置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岗位,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经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后,由高等学校聘任,实行合同管理。“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每年聘任特聘教授150名,聘期为5年;讲座教授50名,聘期为3年。截止2010年度,共计聘任了1196位特聘教授。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支持和激励下,一批长江学者已经成长为许多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据悉,此次“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人选申报工作,是教育部根据《“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实施办法》,在高等院校推荐申报的基础上,通过同行专家通讯评审、会议评审最终确定的。经省内各高等学校推荐、甘肃省学位办审定,共推荐了7名教授参加了评选,最终王鉴教授成为唯一一位入选者。
    
王鉴教授现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少数民族教育研究,研究成果多次获甘肃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甘肃省高校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中国教育学会优秀成果奖等。2004年获甘肃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2005年获甘肃五•四青年奖章,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7年获第八届“甘肃省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